汉邦问答 / 问答 / 问答详情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

2023-07-11 08:01:12
TAG:
可桃可挑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人们称为“信史”,由西汉武帝时期的司马迁花了13年的时间所完成的。全书共有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记载了上起中国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约公元前3000年)下至汉武帝元年(公元前122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它包罗万象,而又融会贯通,脉络清晰,“王迹所兴,原始察终,见盛观衰,论考之行”(《太史公自序》),所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详实地记录了上古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

墨然殇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

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

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左传》

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

我国第一部语录体儒家经典散文作品——《论语》

我国第一部军事著作——《孙子兵法》

我国第一部专门记录一个人言行的历史散文——《晏子春秋》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汉书》

我国第一部文学理论和评论专著——刘勰的《文心雕龙》

我国第一部诗歌理论和评论专著——钟嵘的《诗品》

我国第一部科普作品——沈括的《梦溪笔谈》

我国第一部水文地理专著——《水经注》

我国第一部日记体游记——徐宏祖的《徐霞客游记》

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神话小说——吴承恩的《西游记》

我国第一部长篇讽刺小说——吴敬梓的《儒林外史》

我国第一部个人创作文言短篇小说集——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我国第一部中篇小说——鲁迅的《阿Q正传》

我国第一部杂文集——鲁迅的《坟》

我国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集——鲁迅的《呐喊》

我国第一部散文诗集——鲁迅的《野草》

我国第一首长篇抒情诗——《离骚》

我国第一首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

我国第一首以信天游的形式写成的民歌体叙事长诗——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

我国第一篇白话短篇小说——鲁迅的《狂人日记》

我国第一篇报告文学作品——夏衍的《包身工》

我国第一个新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

我国第一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

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我国第一位女诗人——蔡文姬

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陶渊明

我国第一位著名女词人——李清照

我国新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郭沫若

我国第一位儿童作家——冰心

我国第一个开拓童话园地的作家——叶圣陶

我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老舍

人类地板流精华

《史记》是我国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原名《太史公记》。该书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gitcloud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司马迁的史记

tt白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

u投在线

西汉司马迁的《史记》

CarieVinne

司马迁的《史记》

小菜G的建站之路

当然是《史记》

水元素sl

司马迁的史记

凡尘

史记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什么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
2023-07-10 09:41:412

()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答案】:D《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作者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人(今陕西韩城)。代表作《史记》。《史记》最初没有固定书名,或称“太史公书”,或称“太史公记”,也省称“太史公”。
2023-07-10 09:41:48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史记是通史,第一部纪传体不断代史书。第一部纪传体史书绝逼不是史记,目前来看是春秋
2023-07-10 09:41:584

我国最早的纪传体史书是哪一部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
2023-07-10 09:42:062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什么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记载了上至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史记》,二十四史之一,最初称为《太史公书》或《太史公记》。《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该著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史记》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2023-07-10 09:42:56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左传》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我国第一部语录体儒家经典散文作品--《论语》我国第一部军事著作--《孙子兵法》我国第一部专门记录一个人言行的历史散文--《晏子春秋》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汉书》我国第一部文学理论和评论专著--刘勰的《文心雕龙》我国第一部诗歌理论和评论专著--钟嵘的《诗品》我国第一部科普作品--沈括的《梦溪笔谈》我国第一部水文地理专著--《水经注》我国第一部日记体游记--徐宏祖的《徐霞客游记》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神话小说--吴承恩的《西游记》我国第一部长篇讽刺小说--吴敬梓的《儒林外史》我国第一部个人创作文言短篇小说集--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我国第一部中篇小说--鲁迅的《阿Q正传》我国第一部杂文集--鲁迅的《坟》我国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集--鲁迅的《呐喊》我国第一部散文诗集--鲁迅的《野草》我国第一首长篇抒情诗--《离骚》我国第一首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我国第一首以信天游的形式写成的民歌体叙事长诗--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我国第一篇白话短篇小说--鲁迅的《狂人日记》我国第一篇报告文学作品--夏衍的《包身工》我国第一个新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我国第一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我国第一位女诗人--蔡文姬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陶渊明我国第一位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我国新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郭沫若我国第一位儿童作家--冰心我国第一个开拓童话园地的作家--叶圣陶我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老舍
2023-07-10 09:43:05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西汉著名史学家谁写的什么?

司马迁的《史记》
2023-07-10 09:43:1311

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纪传体史书。还有我国第一部的XXX有的说

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第一部断代体史书——《汉书》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第一部军事著作——《孙子兵法》第一部科普作品——《梦溪笔谈》第一部水文地理专著——《水经注》
2023-07-10 09:43:521

我国现存最早的纪传体史书是 我国最早编年体通史

  我国现存最早的纪传体史书是《史记》。《史记》包括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八书、十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   纪传体是什么   纪传体指的是通过记叙人物活动反映历史事件的体裁,以人物传记为中心叙述史实。纪是帝王本纪,列在全书前面,传是其他人物的列传,纪传体始于汉代司马迁所著的作品《史记》。中国的官方正史“二十四史”及其他史书,都依照《史记》体例,以纪传体编纂而成。   编年体是什么   编年体指的是以年代为线索编排有关历史事件的史书体例。编年体以时间为中心,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比如《春秋》、《资治通鉴》都是编年体史书。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
2023-07-10 09:43:581

中国历史上的 第一部 史书 是哪部?

我国第一部史书是尚书 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 尚书》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最早时它被称为 《书》,到了汉代被叫做《尚书》,意思是“上古之书”.汉代以后,《尚书》成为儒家的重要经典之一,所以又叫做《书经》.这部书的写作和编辑年代、作者已很难确定,但在汉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据说孔子曾经编纂过《尚书》,而不少人认为这个说法不可靠. 《尚书》所记载的历史,上起传说中的尧虞舜时代,下至东周(春秋中期),历史约1500多年.它的基本内容是古代帝王的文告和军臣谈话记录,由此可以推断作者很可能是史官.《尚书》作为我国最早的政事史料汇编,记载了虞、夏商、周的许多重要史实,真实的 反映了 这一历史时期的天文、地理、哲学思想、教育、刑法和典章制度等,对后世产生过重要影响,是我们了解古代社会的珍贵史料. 《尚书》用散文写成,按朝代编排,分成《虞书》、《夏书》、《商书》和《周书》.它大致有四种体式:一是“典”,主要记载当时的典章制度;二是“训诰”,包括君臣之间、大臣之间的谈话和祭神的祷告辞;三是“誓”,记录了君王和诸侯的誓众辞;四是“命”,记载了帝王任命官员、赏赐诸侯的册命.《尚书》使用的语言、词汇比较古老,因而较难读懂. 流传至今的《尚书》包括《今文尚书》和《古文尚书》两部分.《今文尚书》共二十八篇,《古文尚书》共二十五篇.从唐代以来,人们把《今文尚书》和《古文尚书》混编在一起后来经过明、清两代的一些学者考证、辨析,确认相传由汉代孔安国传下来的二十五篇《古文尚书》和孔安国写的《尚书传》是伪造的因此被称为《伪古文尚书》和《尚书伪孔传》.这个问题在学术界已成为定论. 现存二十八篇《今文尚书》传说是秦、汉之际的博士伏生传下来的,用当时的文字写成,所以叫做《今文尚书》(《古文尚》用古代文字写成).其中《虞夏书》四篇,《商书》五篇,《周书》十九篇.我们选录的是《今文尚书》,不包括书《古文尚书》.原文主要依据清代阮元校订的《十三经注疏》注释和译文广泛参考了研究《尚书》的各种专著. 春秋左氏传: 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完整的编年体史书.原名《左氏春秋》、又称《春秋左氏传》,相传为鲁国史官左丘明所著.《左传》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对后世影响很大,不仅在历史著作的撰写方面作出了光辉的榜样,还为散文的叙事,议论和小说、戏剧的题材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春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史书. 《春秋》,是鲁国的史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一书的史料价值很高,记载的内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却不完备. 在中国上古时期,春季和秋季是诸侯朝聘王室的时节.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书记载的都是一年四季中发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书的统称.而鲁国的史书的正式名称就是《春秋》.以前曾认为《春秋》一书孔子曾经修订.现在则认为是鲁国的史官所作,与孔子没有关系. 《春秋》中的文字非常简练,事件的记载很简略,最初原文仅18000多字,现存版本则只有16000多字.因此古人为此书又写了一些著作,对书中的记载进行解释和说明,称之为“传”.据《汉书·艺文志》记载,为春秋作传者共5家: 《左氏传》30卷 《公羊传》11卷 《谷梁传》11篇 《邹氏传》11卷 《夹氏传》11卷 其中后两种已经不存.公羊传和谷梁传成书于西汉初年,用当时通行的隶书所写,称为今文.左传有两种,一种出于孔子旧居的墙壁之中,使用秦朝以前的古代字体写的,称为古文;一种是从战国时期的荀卿流传下来的. 公羊传和谷梁传与左传有很大的不同.公羊传和谷梁传将的是所谓“微言大义”,就是希望试图阐述清楚孔子的本意(作者认为《春秋》是孔子所作.),因而许多内容太过牵强附会,经不起推敲.而左传则以史实为主,补充并纠正《春秋》中错误或没有记录的大事.而且左传的文学性也很高,因此它的史料价值和影响力都大于公羊传和谷梁传 《史记》是我国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原名《太史公记》.该书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2023-07-10 09:44:06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是哪本书?

编年体——史书编著的一种体裁。以时间为中心,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是编写历史最早用的也是最简便的方法。其优点是给人以明确的时间观念,比较容易反映出史事发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其缺点是不易集中反映同一历史事件前后的联系。弥补方法是,在记载史事时,有时要追叙往事,有时也附带记述后事。 纪传体——史书的一种形式,以为人物立传记的方式记叙史实。例如《 三国志 》《 史记 》等都是纪传体。 断代史体例——以朝代为断限的史书。此体裁创始于东汉史学家班固,他所著的《汉书》,写高祖元年(前206年)到王莽地皇四年(23年)西汉王朝230年的历史。二十五史中除《史记》为通史外,其余的二十四史都属此体。其中《南史》、《北史》、《五代史》包举数朝,仍然属于断代史的范围。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的史书,以朝代为断限的也属于断代史。今人所著的《秦汉史》、《隋唐史》等,也属于断代史范围。 编年史——就是编年体史书,编年体史书是按在世皇帝的年号记录,所发生的事件。宋代司马光编纂的《资治通鉴》是我国现存编年体史书中影响最大的一部。 纪事本末——纪事本末体,是以事件为中心的著史体裁.它与编年体,纪传体,合称为古代三大史体. 纪事本末体裁,每事一题,为一专篇,把分散的材料,按时闲先后加以集中敍述,兼有编年体和纪传体的优点,详於记事,方便阅读。它创立于南宋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
2023-07-10 09:44:141

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什么?

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春秋》,即《春秋经》,又称《麟经》或《麟史》,中国古代儒家典籍“六经”之一。也是周朝时期鲁国的国史,现存版本由孔子修订而成。《春秋》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经典之一且为十三经中篇幅最长的,在四库全书中列为经部。记述范围从公元前722(鲁隐公元年)至公元前468。《春秋》用于记事的语言极为简练,然而几乎每个句子都暗含褒贬之意,被后人称为“春秋笔法”、“微言大义”。后来出现了很多对《春秋》所记载的历史进行补充、解释、阐发的书,被称为“传”。代表作品是称为“春秋三传”的《左传》、《公羊传》、《谷梁传》。后世影响:它的编年体例,为史学三大体例之一,“系日月而为次,列时岁以相续”,垂范千秋,继之者众,《资治通鉴》最称出类拔萃。它的私修性质,打破了官方对史学的垄断,成为诸子百家争鸣的先声。而“二十六史”中,私修者多达三分之一,亦可说是受其引领所致。它的春秋笔法,姑且不论有多少后人穿凿附会之处,但其本身所彰显的史学精神却勿庸置疑,那便是勇敢无畏,刚直无私。中国史脉能绵延至今而不断,与孔子当初所赋予的那股坚韧之气息息相关。扩展资料:史书体例1、编年体,史书编著的一种体裁。按在世皇帝的年号记载(即按年代顺序记载)历史事件。代表作:《资治通鉴》(由宋代司马光编纂,是我国现存编年体通史中影响最大的一部)。此外,编年体史书还有孔子《春秋》、“春秋三传”(《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等。《资治通鉴》是我国古代著名历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历时十九年编纂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通史巨著,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体史书,历史散文。2、国别体:以国(诸侯国)为主体记载,即按国家分类记载历史。(共两部) 最早的一部春秋时期左丘明作的《国语》; 较好的一部是汉代初期刘向编订的《战国策》(国别体史书代表作)。3、纪传体——史书的一种形式,以为人物立传记的方式记叙史实。即以人物活动为中心记载历史,就是为人物立传,代表作《史记》。例如《三国志》《史记》等都是纪传体。《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4、断代史体例,以朝代为断限的史书。此体裁创始于东汉史学家班固,他所著的《汉书》,写高祖元年(前206年)到王莽地皇四年(23年)西汉王朝230年的历史。二十五史中除《史记》为通史外,其余的二十四史都属此体。其中《南史》、《北史》、《五代史》包举数朝,仍然属于断代史的范围。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的史书,以朝代为断限的也属于断代史。今人所著的《秦汉史》、《隋唐史》等,也属于断代史范围。5、纪事本末,是以事件为中心的著史体裁。它与编年体、纪传体,合称为古代三大史体。纪事本末体裁,每事一题,为一专篇,把分散的材料,按时间先后加以集中叙述。兼有编年体和纪传体的优点,详於记事,方便阅读。它创立于南宋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春秋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编年体
2023-07-10 09:44:232

史记是中国第一部什么

不是~《史记》只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也就是说司马迁写的史记只是在纪传体这种文体上创造了第一。但并不是中国第一部史书。我国的史书卷帙浩繁,种类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几种,正史:以纪传体、编年体的体例。中国西周末年各诸侯国已有历史记载,如晋国之《乘》、郑国之《志》、楚国之《梼杌》、鲁国之《春秋》等,举个证明如:早在西周初就有一个叫“年佚”(“史”姓的祖先)任太史令一职了,这说明作为写史书的官员早在西周时期就出现了,而《史记》是成书于西汉武帝时期。再来早在《史记》之前《春秋》是中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左传》等。如果说什么是中国第一部史书、最早的史书了,那就是甲骨文了~
2023-07-10 09:44:501

我国第一部断代体史书是什么?

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史记》 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 第一部断代体史书——《汉书》 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第一部军事著作——《孙子兵法》 第一部科普作品——《梦溪笔谈》 第一部水文地理专著——《水经注》
2023-07-10 09:44:593

我国第一部史书是什么书?

《春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我国第一部私人编撰的史书,作者是春秋时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丘。 《汉书》是东汉时期思想家班固所著,它记载的只是西汉这一时代的历史,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断代史”。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 《资治通鉴》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作者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
2023-07-10 09:45:161

史记原名太史公书是我国第一部以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通史对吗

对。因为史记本就是中国著名的小说,所以史记原名太史公书是中国第一部以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通史是对的。《史记》,又名《太史公书》《太史公记》《太史记》,西汉时期司马迁所著的纪传体史书,也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称为“二十四史”之首。
2023-07-10 09:45:231

我国历史上第一部遗迹纯提炼进行编写的历史著作是什么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其中记载帝王言行政绩的称为列传。
2023-07-10 09:45:316

汉书是我国的第一部什么书?记载了什么历史?

.《汉书》是我国第一部断代史,记载自汉高祖元年到王莽地皇四年,共229年的历史。
2023-07-10 09:45:442

第一部断代史(左传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

第一部断代史中国古代第一部断代史史书是《汉书》。《汉书》,又称《前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东汉史学家班固编撰,前后历时二十余年,于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后唐朝颜师古为之释注。《汉书》包括"本纪"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篇,后人划分为一百二十卷。它的记事始于汉高祖刘邦元年,终于王莽地皇四年。《汉书》记载的时代与《史记》有交叉,汉武帝中期以前的西汉历史,两书都有记述。这一部分,《汉书》常常移用《史记》。但由于作者思想境界的差异和材料取舍标准不尽相同,移用时也有增删改易。《汉书》新增加了《刑法志》、《五行志》、《地理志》、《艺文志》。《刑法志》第一次系统地叙述了法律制度的沿革和一些具体的律令规定。扩展资料《汉书》在中国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也很突出。它写社会各阶层人物都以“实录”精神,平实中见生动,堪称后世传记文学的典范,例如《霍光传》、《苏武传》、《外戚传》、《朱买臣传》等。除此之外,《汉书》亦记载少数民族历史。《汉书》继承《史记》为少数民族专门立传的优良传统,运用新史料将《史记·大宛传》扩充为《西域传》,叙述了西域几十个地区和邻国的历史以补充,增补了大量汉武帝以后的史实,这些记载,均是研究亚洲有关各国历史的珍贵资料。《汉书》开创了断代史的叙史方法,体例为后世沿袭。自秦汉以来,均为君主本位政体,本朝人往往不敢直接评论本朝政治,忌讳甚多,而断代史则合乎作者的心理,因为前朝已灭亡,评述前朝政事,危疑较少,较易发挥。故《汉书》一出,此后历朝官修“正史”均以断代为史。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汉书》《春秋》是我国第一部什么史书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春秋》,即《春秋经》,又称《麟经》或《麟史》,中国古代儒家典籍“六经”之一。也是周朝时期鲁国的国史,现存版本由孔子修订而成。《春秋》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经典之一且为十三经中篇幅最长的,在四库全书中列为经部。记述范围从公元前722至公元前468。《春秋》用于记事的语言极为简练,然而几乎每个句子都暗含褒贬之意,被后人称为“春秋笔法”、“微言大义”。后来出现了很多对《春秋》所记载的历史进行补充、解释、阐发的书,被称为“传”。代表作品是称为“春秋三传”的《左传》、《公羊传》、《谷梁传》。后世影响:它的编年体例,为史学三大体例之一,“系日月而为次,列时岁以相续”,垂范千秋,继之者众,《资治通鉴》最称出类拔萃。它的私修性质,打破了官方对史学的垄断,成为诸子百家争鸣的先声。而“二十六史”中,私修者多达三分之一,亦可说是受其引领所致。它的春秋笔法,姑且不论有多少后人穿凿附会之处,但其本身所彰显的史学精神却勿庸置疑,那便是勇敢无畏,刚直无私。中国史脉能绵延至今而不断,与孔子当初所赋予的那股坚韧之气息息相关。扩展资料:史书体例1、编年体,史书编著的一种体裁。按在世皇帝的年号记载历史事件。代表作:《资治通鉴》。此外,编年体史书还有孔子《春秋》、“春秋三传”等。《资治通鉴》是我国古代著名历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历时十九年编纂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通史巨著,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体史书,历史散文。2、国别体:以国为主体记载,即按国家分类记载历史。最早的一部春秋时期左丘明作的《国语》;较好的一部是汉代初期刘向编订的《战国策》。3、纪传体——史书的一种形式,以为人物立传记的方式记叙史实。即以人物活动为中心记载历史,就是为人物立传,代表作《史记》。例如《三国志》《史记》等都是纪传体。《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4、断代史体例,以朝代为断限的史书。此体裁创始于东汉史学家班固,他所著的《汉书》,写高祖元年到王莽地皇四年西汉王朝230年的历史。二十五史中除《史记》为通史外,其余的二十四史都属此体。其中《南史》、《北史》、《五代史》包举数朝,仍然属于断代史的范围。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的史书,以朝代为断限的也属于断代史。今人所著的《秦汉史》、《隋唐史》等,也属于断代史范围。5、纪事本末,是以事件为中心的著史体裁。它与编年体、纪传体,合称为古代三大史体。纪事本末体裁,每事一题,为一专篇,把分散的材料,按时间先后加以集中叙述。兼有编年体和纪传体的优点,详於记事,方便阅读。它创立于南宋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春秋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编年体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相传为孔子依据鲁国史官所编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订而成的。《左传》是我国第一部较为完备的编年体史书,原名《左氏春秋》,相传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名为《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资治通鉴》是我国最大的编年体通史,也是我国编年体通史的杰作,北宋司马光主编,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至五代周世宗显德六年,记载了1362年的历史,花了19年的时间编写成的。扩展资料:编年体史书的特点编年体史书,以事系日,以日系时,以时系年,对了解一代兴亡大势,很为方便。但历史事件自酝酿、发生至结束,往往延及数月乃至数年,编年体史书诸事杂陈,从中人们难以稽其首尾。其优点是给人以明确的时间观念,比较容易反映出史事发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缺点是不易集中反映同一历史事件前后的联系。为此,从《左传》起,就用追溯往事或带叙后事的方法,以弥补这一缺陷。另外,这种体裁以时间为中心,对人物生平、典章制度和文化的叙述多过于简略,而且割裂,年代不明的事甚至无法写入书中,这些都影响了编年体史书的使用价值。扩展资料:编年体—百度百科
2023-07-10 09:45:51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什么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史记》是二十四史之一,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史记》,它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2023-07-10 09:46:17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什么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史记》是二十四史之一,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
2023-07-10 09:46:31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
2023-07-10 09:46:411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

《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2023-07-10 09:47:121

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我国最早的纪传体史书,也是我国最优秀的一部史书,是西汉司马迁编纂的《史记》。
2023-07-10 09:47:384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什么

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史记》,它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2023-07-10 09:47:53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什么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史记。资料扩展:《史记》,二十四史之一,最初称为《太史公书》或《太史公记》《太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品中撰写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该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史记》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史记》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比《淮南子》多三十九万五千余字,比《吕氏春秋》多二十八万八千余字。《史记》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很深,历朝正史皆采用这种体裁撰写。《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2023-07-10 09:48:021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 )

【答案】:D【考情点拨】本题考查了史学著作的体例。 【应试指导】A项是编年体史书,B项是国别体史书,C项是纪传体断代史。
2023-07-10 09:48:261

我国的第一部:论语体著作是?编年体史书是?纪传体史书是?继代体史书是?诗话是?

第一部论语体著作《论语》。 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书《史记》。 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 第一部断代史史书《汉书》。 第一部历史评论专著《史通》。 第一部兵书《孙子》。 第一部诗集是《诗经》。
2023-07-10 09:48:471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什么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司马迁。  《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同时,《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史记》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
2023-07-10 09:48:585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他是由谁编写的?

史记,司马迁,这个人为史而生。
2023-07-10 09:49:343

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什么书?古人编书怎么编?

我国第一部史书是尚书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尚书》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最早时它被称为 《书》,到了汉代被叫做《尚书》,意思是“上古之书”.汉代以后,《尚书》成为儒家的重要经典之一,所以又叫做《书经》.这部书的写作和编辑年代、作者已很难确定,但在汉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据说孔子曾经编纂过《尚书》,而不少人认为这个说法不可靠. 《尚书》所记载的历史,上起传说中的尧虞舜时代,下至东周(春秋中期),历史约1500多年.它的基本内容是古代帝王的文告和军臣谈话记录,由此可以推断作者很可能是史官.《尚书》作为我国最早的政事史料汇编,记载了虞、夏商、周的许多重要史实,真实的 反映了 这一历史时期的天文、地理、哲学思想、教育、刑法和典章制度等,对后世产生过重要影响,是我们了解古代社会的珍贵史料. 《尚书》用散文写成,按朝代编排,分成《虞书》、《夏书》、《商书》和《周书》.它大致有四种体式:一是“典”,主要记载当时的典章制度;二是“训诰”,包括君臣之间、大臣之间的谈话和祭神的祷告辞;三是“誓”,记录了君王和诸侯的誓众辞;四是“命”,记载了帝王任命官员、赏赐诸侯的册命.《尚书》使用的语言、词汇比较古老,因而较难读懂. 流传至今的《尚书》包括《今文尚书》和《古文尚书》两部分.《今文尚书》共二十八篇,《古文尚书》共二十五篇.从唐代以来,人们把《今文尚书》和《古文尚书》混编在一起后来经过明、清两代的一些学者考证、辨析,确认相传由汉代孔安国传下来的二十五篇《古文尚书》和孔安国写的《尚书传》是伪造的因此被称为《伪古文尚书》和《尚书伪孔传》.这个问题在学术界已成为定论. 现存二十八篇《今文尚书》传说是秦、汉之际的博士伏生传下来的,用当时的文字写成,所以叫做《今文尚书》(《古文尚》用古代文字写成).其中《虞夏书》四篇,《商书》五篇,《周书》十九篇.我们选录的是《今文尚书》,不包括书《古文尚书》.原文主要依据清代阮元校订的《十三经注疏》注释和译文广泛参考了研究《尚书》的各种专著. 春秋左氏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完整的编年体史书.原名《左氏春秋》、又称《春秋左氏传》,相传为鲁国史官左丘明所著.《左传》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对后世影响很大,不仅在历史著作的撰写方面作出了光辉的榜样,还为散文的叙事,议论和小说、戏剧的题材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春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史书. 《春秋》,是鲁国的史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一书的史料价值很高,记载的内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却不完备. 在中国上古时期,春季和秋季是诸侯朝聘王室的时节.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书记载的都是一年四季中发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书的统称.而鲁国的史书的正式名称就是《春秋》.以前曾认为《春秋》一书孔子曾经修订.现在则认为是鲁国的史官所作,与孔子没有关系. 《春秋》中的文字非常简练,事件的记载很简略,最初原文仅18000多字,现存版本则只有16000多字.因此古人为此书又写了一些著作,对书中的记载进行解释和说明,称之为“传”.据《汉书·艺文志》记载,为春秋作传者共5家:《左氏传》30卷《公羊传》11卷《谷梁传》11篇《邹氏传》11卷《夹氏传》11卷其中后两种已经不存.公羊传和谷梁传成书于西汉初年,用当时通行的隶书所写,称为今文.左传有两种,一种出于孔子旧居的墙壁之中,使用秦朝以前的古代字体写的,称为古文;一种是从战国时期的荀卿流传下来的. 公羊传和谷梁传与左传有很大的不同.公羊传和谷梁传将的是所谓“微言大义”,就是希望试图阐述清楚孔子的本意(作者认为《春秋》是孔子所作.),因而许多内容太过牵强附会,经不起推敲.而左传则以史实为主,补充并纠正《春秋》中错误或没有记录的大事.而且左传的文学性也很高,因此它的史料价值和影响力都大于公羊传和谷梁传《史记》是我国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原名《太史公记》.该书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2023-07-10 09:49:551

历史上第一本纪传体史书是什么?

《史记》最初没有固定书名,或称“太史公书”,或称“太史公记”,也省称“太史公”。“史记”本来是古代史书的通称,从三国时期开始,“史记”由史书的通称逐渐成为“太史公书”的专称。《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同时,《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与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并称“史学双壁”
2023-07-10 09:50:042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史书是

中国有好多史书
2023-07-10 09:50:294

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史书是什么?

一楼的有点不厚道
2023-07-10 09:50:543

什么是编年体,国别体,纪传体

编年体——以时间为中心,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是编写历史最早用的也是最简便的方法。其优点是给人以明确的时间观念,比较容易反映出史事发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其缺点是不易集中反映同一历史事件前后的联系。弥补方法是在记载史事时,有时要追叙往事,有时也附带记述后事。 《春秋》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公元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期间的历史大事。其记述内容基本可信,史料价值很高,但是不完备。 《左传》我国第一部较为完备的编年体史书。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旧时相传是春秋末年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它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悼公十四年(前453年),以《春秋》为本,通过记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春秋》的纲目。 纪传体——以为人物立传记(皇帝的传记称“纪”,一般人的称“传”)的方式记叙史实。《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以前的史书多以编年体记述),中国的官方正史“二十四史”的其他史书,都依照《史记》体例,以纪传体编纂而成。 国别体——以国家为单位,分别记叙历史事件。《国语》是中国第一部国别体史记,又称国记,《国语》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国别史著作,记录了周朝王室和鲁国、齐国、晋国、郑国、楚国、吴国、越国等诸侯国的历史,是一部分国记事的历史散文。
2023-07-10 09:51:032

中国古代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
2023-07-10 09:51:243

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史记》
2023-07-10 09:51:312

史记,我国第一部( )史书

纪传体通史
2023-07-10 09:51:392

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指的是什么?

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指的是《汉书》。汉书由东汉史学家班固编撰,前后历时二十余年,于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后唐朝颜师古为之释注。其中《汉书》八表由班固之妹班昭补写而成。《汉书》开创了“包举一代”的断代史体例。《汉书》包括“本纪”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篇,后人划分为一百二十卷。它的记事始于汉高祖刘邦元年,终于王莽地皇四年。汉书其他情况简介。《汉书》八表中有一篇《古今人表》,从太昊帝记到吴广,有“古”而无“今”,因此引起了后人的讥责。后人非常推崇《汉书》的《百官公卿表》,这篇表首先讲述了秦汉分官设职的情况,各种官职的权限和俸禄的数量,然后用分为十四级、三十四官格的简表,记录汉代公卿大臣的升降迁免
2023-07-10 09:51:522

我国第1部纪传体史书是西汉著名史学家

你问的是我国第1部纪传体史书是西汉著名史学家谁撰写的吗?这种情况是司马迁撰写的。根据爱问网资料显示,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史记》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史记》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
2023-07-10 09:52:261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史书吗

史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而不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2023-07-10 09:52:352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什么通史?记载了我国上至什么时候下至什么时候长达三千年的历史

纪传体通史,记载从轩辕氏(神话中的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元年巫蛊之难间的历史。
2023-07-10 09:52:454

编年体,国别体,纪传体的区别

编年体、国别体、纪传体的区别就在于体裁不同: 1、编年体 编年体是中国传统史书的一种体裁,它是以年代为线索编排有关历史事件。 编年体史书以时间为中心,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 因为它以时间为经,以史事为纬,比较容易反映出同一时期各个历史事件的联系。 例如:《春秋》《左传》《资治通鉴》《竹书纪年》《汉纪》《后汉纪》《国榷》。 2、国别体 国别体以国家为单位,分别记叙历史事件。 《国语》是中国第一部国别体史记,是一部分国记事的历史散文,起自西周穆王,讫于战国初年的鲁悼公,分载周、鲁、齐、晋、郑、楚、吴、越等国约427年的史实。 在春秋战国之际由晋国的史官编纂成书。 3、纪传体 纪传体,东亚史书的一种形式,以为人物立传记(皇帝的传记称“纪”,一般人的称“传”,特殊情形的人物称“载记”,记载制度、风俗、经济等称“志”,以表格排列历史大事称“表”)的方式记叙史实。 扩展资料: 史书体例: 1、编年体,史书编著的一种体裁。 按在世皇帝的年号记载(即按年代顺序记载)历史事件。 代表作:《资治通鉴》(由宋代司马光编纂,是我国现存编年体通史中影响最大的一部)。 此外,编年体史书还有孔子《春秋》、“春秋三传”(《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等。 《资治通鉴》是我国古代著名历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历时十九年编纂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通史巨著,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体史书,历史散文。 2、国别体:以国(诸侯国)为主体记载,即按国家分类记载历史。 (共两部) 最早的一部春秋时期左丘明作的《国语》; 较好的一部是汉代初期刘向编订的《战国策》(国别体史书代表作)。 3、纪传体——史书的一种形式,以为人物立传记的方式记叙史实。 即以人物活动为中心记载历史,就是为人物立传,代表作《史记》。 例如《三国志》《史记》等都是纪传体。 《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4、断代史体例,以朝代为断限的史书。 此体裁创始于东汉史学家班固,他所著的《汉书》,写高祖元年(前206年)到王莽地皇四年(23年)西汉王朝230年的历史。 二十五史中除《史记》为通史外,其余的二十四史都属此体。 其中《南史》、《北史》、《五代史》包举数朝,仍然属于断代史的范围。 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的史书,以朝代为断限的也属于断代史。 今人所著的《秦汉史》、《隋唐史》等,也属于断代史范围。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国别体
2023-07-10 09:52:551

什么是纪传体?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哪部作品?

纪传体就是记载当时的一些社会上的事情,司马迁的《史记》是中国的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2023-07-10 09:53:0310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史记》,被鲁迅

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血司马光的,《我也不知道》并称"史学双壁"
2023-07-10 09:53:492

伊索寓言故事狐狸和公山羊_伊索寓言故事及寓意

  伊索的 寓言 故事 中有很多很有趣的寓言故事,比如狐狸和公山羊,下面是我给大家整理的伊索寓言故事狐狸和公山羊,希望能帮到大家!   伊索寓言故事狐狸和公山羊   一只狐狸不小心掉进了井里,他挣扎了半天,仍没办法爬上去,只好待在井里。一只公山羊觉得口渴极了,于是来到这口井边找水喝,却看见狐狸在井下。于是,山羊问狐狸:“这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觉得机会来了,心中暗喜,于是装模作样地极力赞美井水好喝,说:“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你快点下来,我们俩一起分享这甘甜的井水。”口渴难耐的公山羊信以为真,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当他咕咚咕咚痛饮完后,才发现没办法出井了,只好与狐狸一起共商出井的办法。狐狸早有准备,他狡猾地说:“我倒有一个好 方法 。你用前脚扒在井墙上,再把角竖直了,我从你后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来,这样,我们就都得救了。”公山羊接受了狐狸的提议,狐狸踩着他的后脚,跳到他背上,然后再从山羊角上用力一跳,终于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后,准备独自逃离。公山羊便指责狐狸,说道:“我们说好你跳出井后,再把我拉出井的。现在你这样做,不是太不守信用了吗?”狐狸回过头对公山羊说:“喂,朋友,你的头脑如果像你的胡须那样完美,你就不至于在没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故事寓意:聪明的人应当事先考虑清楚事情的结果,然后再去做。   伊索寓言《驴子过河》   可怜的驴子背着几袋沉甸甸的盐,累得呼呼直喘气。可是不得不迈着艰难的脚步向前。   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条小河。驴子走到河边冲了冲脸,喝了两口水,这才觉得有了力气,它准备过河了,河水清澈见底,河床上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光光的,看得清清楚楚,驴子只顾欣赏美景,一不留神蹄子一滑,“扑通”一声,摔倒在小河里,好在河水不深,驴子赶紧站了起来,奇怪!它觉得背上的分量轻了不少,走起来再也不感到吃力了。驴子很高兴:“看来,这河水是魔水,我得记住:在河里摔一跤,背上的东西便会轻了许多!”   不久,又运东西了,这次驴子驮的是棉花。装棉花的口袋看起来很大很大,可分量并不重,驴子驮着几大袋棉花,走起来显得很轻松。啊!前边又是那条小河了,驴子想起了上次那件开心的事,心里真是高兴:“背上的几袋虽说不重,可再轻一些不是更好吗?”于是,它喝了几口水,向河里走去。到了河心,它故意一滑,“扑通”一声,又摔倒在小河里。这次驴子可不着急,它故意慢腾腾地站了起来。哎呀,太可怕了,背上的棉花变得好沉呀!比那可怕的盐袋还沉几倍。   驴子好不容易走上岸,却不明白为什么河水能让重的变轻,也能让轻的变重。   伊索寓言:两手空空的狐狸   狐狸在路上走着,突然看到前面有一只死了的兔子,狐狸高兴的大喊大叫,心想“还有这么好的事,今天真是走运了。”   狐狸拿着兔子刚想往前走,就听见旁边草丛里有动静,狐狸走过去看到草丛里几只狼崽正在酣睡,狼崽们一个个肉呼呼,这可要比狐狸手上死去的兔子要好的多啊!   想到这,狐狸把手里的兔子扔了出去,走到狼窝面前,刚想下手,狼妈妈回来了,狐狸吓的急忙逃跑,没有吃到狼肉的狐狸想着刚刚的兔子,返回去找。   狐狸哪成想,兔子早就已经被 其它 的动物捡走了,最终狐狸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得到。   伊索寓言:青蛙爱显摆   青蛙是个 游泳 的好手,它总是爱在小白兔和小猴子面前炫耀自己的游泳技术有多么的好,青蛙对小猴和小白兔说:“看啊!我能在河里自由的游泳,不管是多么深的河水我都不怕。”   青蛙说着便跳进了河水里,等到青蛙再次游上岸的时候,小白兔和小猴子已经走了,青蛙不屑的说:“哼——!它们一定是嫉妒我。”   渐渐的,青蛙的朋友越来越少,因为它总是爱显摆自己有多么的会游泳。   时间一长,青蛙不再有朋友,一天,小河里来了一只海龟,青蛙着急的在海龟面前显摆自己有多么的会游泳,只见海龟——“扑通”——跳进河水中,用完美的游泳姿势划出了美丽的弧度,青蛙羞愧的看着眼前的一切。   原来,不是所有引以为傲的东西都是值得炫耀的,我们应该虚心学习才对。   
2023-07-10 09:42:411

卫生间的标准英文是什么?

wc
2023-07-10 09:42:459

山羊在森林里被狼追赶 作文审题

  酣畅的文笔,细腻的描写,真实丰满的人格形象,谱写了一曲道德和正义的昂扬乐章。《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群饥饿的山羊,面对一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将头低下,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地倒毙。由于生活所迫,小说主人公明子不得不远离故土,跟随“师傅”到外面去闯荡谋生,但他们似乎永远也不可能走进属于都市人的那个世界……  主人公明子为追求理想而不懈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他即便背井离乡,面对那些贵族人民的嘲笑,也从没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城市再怎样耀眼,还是没有能给他归属感,他不愿接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勇敢地面对生活,不断适应生活的变化,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从明子身上,我领悟了作家像描写那群饥饿的山羊,面对一片片长的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将头低下,宁愿抱着尊严饿死的深刻涵义。  通过这本小说,让我明白了:一、在生活中,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拿,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不劳而获,坚信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东西。二、我们要懂得勤俭节约,养成吃苦耐劳的好品质,才能自力更生,挑起生活的重担,成为祖国的接班人。  从中联想到自己:我们从小就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中长大,但是我们却不懂得珍惜父母对自己无私的爱,反而挑三拣四;不懂得勤俭节约,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碰到挫折容易打“退堂鼓”……今后我要像明子学习,做一个自强自立,孝顺父母的人,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2023-07-10 09:42:491

卫生间的英语总称是什么?

在外国是没有WC这种说法的,比较常有restroom,toilet,men"s(women"s)room “Where"s the John”(约翰在哪里?)可以表示"WC在哪" 通常,不擅长英语的人问厕所的所在地可以用where做以下的询问。 /0S Where"s the men"s room? (男人的房间在哪里?) SQ Where"s the gentlemen"s room? (绅士的房间在哪里?) A2V Where"s the rest room? (休息室在哪里?) eifM&A 如果是女性可以问: 4{B Where"s the powder room? (化妆室在哪里?) l7 我们有时说“洗手间”,但在欧美等国家洗手的地方通常是“浴室”bathroom ,所以要问: "Axc Where"s the bathroom? (浴室在哪里?) 因为浴室和厕所大多在一起,所以被带到浴室就能解决问题了。 稍许会说英语的人,较高雅的说法是: *T May I wash my hands? (我可以洗手吗?) ]7"CW 如果在派对等场合被问到: OY[q`* Anyone wants to wash hands? (哪一位要洗手?) % 可不能误以为是饭前洗手,那是在问“有没有人要去厕所?”如果再潇洒一点的说法是: #m I must see a man about a dog. (我要为狗的事去见一位男人。) 这是“我要去厕所”的意思,因为doghouse是“厕所”。 高雅的母亲绝不会对孩子说“去尿尿”。 在登山的人,如是女性有需要时就说“摘花”, 男性有需要时则说“打山鸡”。 这可能是因为姿势很象的关系,如果有女性说: I must go and pick flowers. (我需要去摘花。) 男性可千万不能说“我们一起去”。 在英国小便是免费的,但大便就要一便士,在门口就有老人看守换零钱。因此说: I must spend a penny. (我必须去花一便士。) X@-[sN 意思就是要去厕所。在物价高涨的今天,除了这里,没有用一便士的地方了。 在美国的公共厕所(public comfort station)大便是收费的。 5 回答者: spring797 - 十二级 2006-7-19 11:48 我来评论>> 相关内容 61 吃饭(午餐)用英文有多少种表达方法? 6 2006-8-2261 “逝去的”用英文有多少表达方法? 1 2009-3-161 “综上所述”用英文有哪些表达方法? 2006-7-661 老师怎么与学生相处得方法 用英文表达 2009-1-2761 java中一个类里调用另一个类的方法,这个"调用"用英文哪个单词来表达比较好? 2008-6-13 更多关于卫生间的英语的问题>>查看同主题问题: 英文 表达 洗手间 其他回答 共 7 条 wc toilet washroom loo 回答者: pajiagui - 二级 2006-7-19 11:47 WC toilet bathroom washroom lavatory jakes latrine outhouse 回答者: FF的魑魅魍魉姬 - 四级 2006-7-19 11:47 w.c washroom lavatory water closet loo bathroom lav cloakroom toilet etc.
2023-07-10 09:42:211

wc(厕所)是什么的英文缩写?为什么toilet要缩写成wc

你知道W.C.(厕所)是怎么来的吗?很早以前,厕所Toilet里都有水箱water closet, 人们一提到water closet就想到了toilet,因此water closet就成了toilet的代名词。后来为了方便,人们就用water closet的开头字母W.C.来代替toilet。 但wc是一种很粗俗的表达方式(相当于中国乡村常在厕所中标“大便处”“小便处”),是英美等国一二百年前使用的,现在一般不用WC,而使用TOILET等较文雅的词。在中国传入多年,许多中国人都知道WC是公共厕所的英文简称,但实际上此缩写在英文国家根本就不使用。取而代之的是Toilet 或者其他单词,所以真正讲英文的人到了中国却不知道此缩写代表什么意思。 在美国,绝对没有人使用这个缩写的。一般称为,Restroom 或者 Bathroom,有些地方也用 Washroom。在中国用 WC 来代表厕所,可以说是中式英语的一种变异。因此建议中国人,在中国,用中文,这样就可以避免这种不伦不类的现象发生了。 WC词义本身与Toilet区别不大,但是从修辞上说,前者给人的印象是简陋、不太卫生,而后者非但有洁净、舒适的感觉,而且还可以在里面梳妆打扮。Toilet这个词来源于法语,就连法语“香水”一词(l"eaudutoilet)也和Toilet有关,可见还是很有高雅的感觉。文雅的翻法把Toilet译作“公共洗手间”。 W.C.一词是water-closet的缩写,其中closet一字本作“小室”解。《二十世纪辞典》对water-closet的解释是:一间用作储藏的小室,“排出物”是用水冲走的。WC的意思易明,所以曾被广泛采用。但是由于人人皆知WC所指为何,因此有些人认为不雅,便以其他较含蓄的字眼来替代,如lavatory,restroom,bathroom,toiletpowder-room等字,都可以用来指厕所。在一般公众场所,厕所向例以性别区分,男用的多写上men,或gent"s,女用的则写上women或ladies‘。是以在外国人口中,WC一词基本已消失;但在很多以英语为基础外语的地方却还保留着,因为易于上口,一听之后便不会忘记,这可以算是语言上的一种特色。 WC不仅有上述含义,还有汉语拼音中“王朝”的意思,WC是“王朝”的拼音的缩写。由此看来,它并不完全是一句脏话。
2023-07-10 09:42:082